中華民國滑水總會介紹

歷任理事長將臺灣滑水推展至國際舞臺,獲得國際滑水界對臺灣滑水成績之肯定。

各位先進同好於滑水運動之齊心努力、默默耕耘,本會皆點滴在心,希冀各位夥伴、好朋友們本著過去對本會之協助提攜,繼續給予繼任者指導,讓滑水運動能在國內外持續發光發熱。

宗旨

本會為代表中華民國加入國際滑水組織之唯一法定團體。以發展滑水運動藉以提高技術水準,增進國民健康發揚運動精神為宗旨。

2017年亞洲暨大洋洲滑水錦標賽
新北國際滑水賽

沿革

本會於民國 62 年 2 月 28 日成立於台北市青島東路婦女之家。同年加入世界滑水聯盟亞太組,正式為世界滑水聯盟會員國之一。(世界滑水聯盟改名為國際滑水總會,亞太組改名為亞澳組)新成立亞洲滑水協會本會為創始會員國之一,第六屆暨第七屆理事長林廷芳先生為亞洲滑水協會第二、三屆會長。

國際滑水總會於 2009 年再更名為國際滑水暨寬板滑水總會,原英文簡稱 IWSF 改為 IWWF。本會為配合總會政策,於 99 年第十屆會員大會通過改名為中華民國滑水暨寬板滑水協會,簡稱滑水協會,英文簡稱 CTWWA。於 103 年第十一屆會員大會通過改名為中華民國滑水總會,簡稱滑水總會,英文簡稱 CTWWF。

滑水在台灣

1955 ~ 1976 萌芽

1955 年當時由美軍顧問團、十三航空隊與 ICA(亦為美在台機構)共同組成台北遊艇俱樂部,隨同美國遊艇商習藝的大橋造船廠老板陳上川、德記礦業公司董事長林文仁和任職於俱樂部的李姓青年,是當時國內少數有機會在台北橋下淡水河隨美國人學習參與滑水活動者。

1957 年美國滑水團在新店碧潭和高雄西子灣表演是台灣滑水運動的濫殤,從此滑水運動的幼苗便慢慢地發展。

首先是由海軍爆破隊開始推廣。佔人、時、地三便,但在器材裝備上仍有很大的困難。滑水首要的是滑板,我們蛙兄們頭腦不差,板頭翹起的部份用火來烤彎,但一碰到水又恢復原狀-直。腳套用膠鞋釘在板上,拉把用桿麵棍,在這樣的器材下竟然也滑的生龍活虎,並且在1962年招募吳小虹等三位小姐加入聲勢,雙十國慶時在台北淡水河中興橋下作「秀」,這是國人第一次的滑水「秀」。

當時的滑水員在我們記憶中有王義、孫鴻、李沐生、周成達、周聖誠、卓燕雄、吳小虹、齊豫美、周雅君等,而後救國團暑期活動左營水上活動隊一直有滑水這項目。

在民間的滑水活動推展,應該感謝蔣孝文先生,擔任救國團桃園縣團委會主任委員期間。在1966年暑期於石門水庫後池舉辦滑水訓練隊,教練有朱德臣及海軍蛙人柳炎華、周聖誠等多人,輔導長是馬家驊,從此滑水運動在全省各地呈現一片熱潮。台北市新店溪中正橋下由王海雲先生、柳炎華先生負責訓練一批游泳選手滑水,而成立海濤隊。暑期滑水隊結訓學員們也由柳炎華、周聖誠等教練輔導成立楊子江滑水隊。

在福隆海水浴場,由楊玉書先生、蕭克昭先生策劃主持。加上喜好滑水的李沐生先生,在那兒可以說成為當時滑水聖地。

南部除了海軍蛙人部隊是老大哥以外,尚有空軍幼校在屏東大鵬灣由教育長饒延勛領導下,也是滑水人才濟濟。

1966 ~ 1973 年間滑水可以說成長非常快速,深受年輕人喜好。在救國團之推展下,海水浴場開幕、國家慶典常有滑水表演節目,在幕後也有幾位先生功不可滅,何俊成先生大家叫他何老闆,他在船艇及國外資訊給予青年人很多的幫助。再來就是林義雄先生,他可以說是一個傻子,憑柳炎華教練的口頭指導,竟然做出很上水準的各式滑板。

1973 年日本快艇協會贈送我們十艘三十三馬力小型賽艇,由世盟總會秘書徐傅德先生接受,徐先生為這些快艇傷透腦筋,就到體協請教當時的林總幹事鴻坦先生由他指點,於該年2月28日在台北市青島東路婦女之家成立中華民國滑水委員會而後改為中華民國滑水協會並加入亞太地區滑水組織,正式成為世界滑水聯盟亞太區(GIII)會員國之一。會長劉介宙先生,後由巫永昌先生接任,總幹事由徐傅德先生擔任,同年參加由菲律賓主辦在馬尼拉的東南亞滑水錦標賽,隊員為蘇焉、吳宏遠、郭廷銘、潘先偉、陳偉平以及領隊鍾聲。

第二年三月到紐西蘭參加亞太地區(GIII)滑水錦標賽。同時打破十多年來第一次三個國家以上的比賽,以往只有紐、澳兩國而已。賽前往澳洲受訓一個月,隊職員為領隊鍾聲、教練王海雲、男隊員李沐生、周進南、宋全琦、蘇焉、潘先偉;女隊員吳平娟、柳麗玲、林慈玲。

1977 ~ 1996 茁壯

這是蓬勃發展的年代,因為有之前的基礎和經驗,每年配合救國團暑期自強活動舉辦滑水活動營,人口暴增,同時在全國各地做滑水表演,吸引愛好水上運動人士、演藝人員等的參與,加上媒體報導,促成滑水運動風行。

綜合這段時間有以下成果

  1. 滑水人口每年倍增。
  2. 各地成立滑水組織,計有17個滑水俱樂部和5個滑水委員會。
  3. 發行滑水刊物,編譯滑水規則,制定各種辦法及規章建立制度。
  4. 每年舉辦中正盃滑水錦標賽並派隊參加國際比賽。
  5. 舉辦各項講習、培訓教練、裁判、幹部人才。
  6. 舉辦不同滑水營隊:救國團暑期自強活動滑水活動營,社會青年週末班、青少年滑水培訓營、國家選手儲訓營等等。
  7. 國際交流
    • 出國參訪:美國、英國、瑞典、義大利、奧地利、比利時、紐西蘭、澳洲、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印尼、中國等等。
    • 來台參訪:比利時、美國、日本、紐西蘭、澳洲、香港、韓國、新加坡等。
  8. 邀請國際教練、裁判來台施教:紐西蘭、比利時、澳洲、日本、新加坡、美國等。
  9. 優秀選手短期國外訓練:美國、澳洲、中國等。
  10. 邀請國外滑水表演團體來台表演:以1988年漢城奧運滑水表演團一行43人到碧潭、日月潭做四場表演最為盛大。

1997 ~ 2010 沉寂 再起

好景不常,受場地限制的影響,滑水人口大量流失,幹事部主要人員感到挫折,當屆理事長耗費心力與財力,卻得到事倍功半的回報。

再經北部濛濛谷水域全面禁止水上活動、日月潭發生船難事件(當船難發生第一時間是滑水人員駕快艇前往拖救,可笑是船難後卻禁止滑水活動),間接、直接影響政府官員心態,拿出不合時代的行政法規,來限制水上活動,導致場地逐漸萎縮,當然推展上也慢慢停頓。

寬板滑水堀起 重心南移

103年國家級拖艇寬板滑水國手選拔暨全國盃滑水錦標賽

寬板滑水易學,動作大,自我表現創意豐富,合乎年輕人的口味。滑水器材製造廠商看到商機,灑下大量鈔票,提供高額的比賽獎金,配合媒體宣傳,推波助瀾的自成一格,凌駕其他滑水項目,成為目前全世界滑水人口最多的項目。

協會幹部嗅覺不夠靈敏,還好屏東滑水俱樂部積極推展寬板滑水項目,並參加國際比賽,表現不俗,因此協會將船艇、器材裝備、經費全部挹注在南部培訓選手,並推薦相關人員到大學深造和任教,以培養滑水種子。

2009 年世界運動會在高雄,滑水界和相關單位有識之士倍有同感,協會需要一位對滑水內行又有財力的人來領導,經過多次懇談林廷祥先生才欣然接受挑戰,四年來他的表現,有目共睹,不但重振昔日雄風,而且更上一層樓。

2013 年改制成滑水總會,為台灣滑水國際對外的窗口,期盼能更蓬勃的發展。為讓更多人認識魅力不凡的滑水運動。